殞月之城

免運79折☆宅配到府 ,如果《長路》讓你看見勇氣,《殞月之城》會讓你看見希望。
【預購】殞月之城 本商品將於 2012/3/6~2012/3/9 依訂單順序陸續出貨! 【內容簡介】 如果《長路》讓你看見勇氣,《殞月之城》會讓你看見希望。 為了生存,我決定了全家人的死亡順序。 媽媽必須先死,然後是我,大哥要照顧弟弟,所以他最後。 狂掃全美多項圖書大獎!2012最溫暖的獻禮! 月球距離地球有384559公里遠 但那是昨天的事 雖然月球經常受到彗星撞擊 但是這一次──結果卻完全不同 我們熟悉的生活 在 今 天 宣 告 終 結 「我們之前頂多算是玩生存遊戲,從現在開始,大家要非常認真地求生存。」 「等一下到了超市,強尼負責過去飼料部。」媽說,「米蘭達,妳負責買蔬菜和水果罐頭,妳應該知道大家喜歡的口味。」 「媽,我們又不吃蔬菜罐頭。」我說。 「現在要吃了。」她說,「蔬菜罐頭、水果罐頭,還有罐頭湯。記得買大量罐頭湯。妳等等找出後車廂裡的紙箱,放在推車底部的平臺,這些紙箱也要裝滿東西,整臺推車裝愈多愈好。」 米蘭達第一次聽說小行星即將與月球相撞時,根本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但隨著撞擊發生,月球偏離軸心,造成全球性的地震、海嘯與火山爆發,米蘭達習以為常的世界開始崩壞。她所居住的賓州小鎮發生糧食與石油短缺,氣候劇烈變化,一家人面臨嚴苛的考驗,不得不做出各種艱困的抉擇。 眼看寒冬即將降臨,在缺乏暖氣與電力的情況下,鄰居忙著儲藏糧食,但米蘭達深知,即使長夜漫漫、毫無生路,未來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推薦獲獎無數】 .榮獲美國圖書館協會最佳讀物 .榮獲紐約公共圖書館推薦讀物 .榮獲威斯康辛大學讀物中心推薦 .榮獲康乃狄克州肉荳蔻圖書獎 .榮獲馬里蘭州黑眼蘇珊圖書獎 .榮獲新紐澤西州圖書獎 .榮獲田納西州圖書獎 .榮獲華盛頓州長青圖書獎 .榮獲密蘇里州杜魯門讀者票選獎 .榮獲亞馬遜網路書店編輯票選年度書單第六名 .提名美國圖書館協會最佳讀物 .提名美國圖書館協會必讀書單 .入選《書單》(Booklist)推薦書單 .入選《書單》編輯票選年度書單 .入選《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推薦書單 .入選「有聲書圖書館」(Listening Library)推薦書單 .入選《教師》(Instructor)十大推薦書單 .入選《好書連結》(Booklinks)重點推薦科學讀物,被評為「課堂上的最佳新讀物」 .入選《好書連結》雜誌最佳課輔讀物 .榮獲《女孩生活》(Girl’s Life)專文評論 .榮獲部分內容刊登於「親愛的讀者」(DearReader.com)網站 【作者簡介】 蘇珊.貝絲.佩弗 至今共出版七十多種兒童及青少年讀物,《殞月之城》系列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於五個國家的圖書獎項中被列入決選名單,並榮獲美國六項圖書大獎。 蘇珊.貝絲.佩弗現居紐約州,陪伴她的是貓咪史谷特。 【名人推薦】 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引人入勝!──《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本書的每一頁都充斥著令人恐懼的事件,字裡行間流露最真摯的情感,使得這場天災宛如活生生呈現眼前。──《書單》(Booklist) 年度最佳小說之一,其精彩程度令你忍不住一口氣讀完,動人之處讓你頻頻咬著指甲,勉強忍住就要奪眶而出的淚水。──www.teenreads.com 閱讀本書就像有一場車禍在面前發生,而你忍不住要親眼目睹。──gvplteens.blogspot.com 我早就有心理準備,我明白只要一翻開書頁就再也停不下來。──deepthinking.blogsome.com 【序】 讀者導讀文(1)─嘎眯 擔心2012?惟恐慧星撞地球?也許我們更需要憂心的,是行星撞月球的那一天。 天文學家說,比起過去撞上月球的小行星規模,這不過是稍大的一顆,肉眼清晰可見,依路徑預測圖看來,大家可以安心當成獅子座流星雨或是中秋賞月般,一邊喝茶聊天啃餅乾,一邊愜意地觀賞。米蘭達一家人走出戶外,將望遠鏡架設妥當,宛如參加街頭派對似地加入鄰居行列,就在那一秒,小行星撞偏月球,撞出了人類浩劫。 故事從高中生米蘭達的日記開始,一個尋常至極的女高中生所能擁有的諸多煩惱,無非是朋友、課業、報告、家人相處……等瑣事。閒時無事便掛在網路上,鎖定偶像,追蹤即時訊息。她的想法再單純不過了,即使世界末日降臨,麥當勞還是會開店。月亮卻不按牌理出牌,災難電影中的場景排山倒海而來,成為真實人生中的夢魘,無處可逃,即使拚命告訴自己,明天醒來就會回到原來的生活,然而,明天只有看壞,再沒有恢復的一天。 人類是否曾體認到生命多麼寶貴? 我知道自己以前沒有領悟到這一點, 總覺得時間多得是,未來永遠在前方等著我。 你是否察覺生活得之不易,你可曾想過工業革命以前的人怎麼過活?曾經是那麼稀鬆平常的、觸手可及的萬事萬物,以為用錢買得到,按個鈕可以啟動,睜開眼就該出現的一切,原來是那麼脆弱不堪一擊。一般災難片或末日警世小說,常將焦點放在災難本身,這本小說卻聚焦在小人物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看米蘭達一家人如何在災難發生之後,竭盡一切可能地活著。 由米蘭達視角及高中生口吻出發,看著這一家人的生活點滴,我們為米蘭達打氣,也氣惱她偶爾的不成熟,看著她與家人通力合作、思量、吵架、沉澱、質疑上帝、評估、計劃,擔心物資告罄資源短缺,懷疑油水電能否持續?明天會不會再來?為了生存,我們該如何決定家人的存活順序?抑或少個人反而讓大家鬆口氣?冬天來了,春天就不遠了嗎? 個人最無法抵擋米蘭達弟弟所提出的真率問題,強尼一發問,總令我不忍卒讀,倘使鼻酸也有代號,這幾天的嘎眯,會叫它強尼。原來,這般貼近小老百姓生活的末日涓滴,較驚悚災難書寫及大格局末世書,更使人震撼,更能直擊人心。他們難得歡欣鼓舞慶祝,我們跟著笑了;有人倏然拋擲出一針見血的問題,我們跟著怔忡不已;他們不再注意外面的世界如何瓦解,我們卻在他們冷靜面對最壞的可能性時,忍不住崩潰。 雖然我搞不懂,一開始讀來平凡至極的《殞月之城》,怎麼會從一百五十餘頁起,不時令我泫然欲泣,既投入,又動容,奇妙的是,我又總能在下一秒重拾希望及信念。推薦這本書給眾家親友們,即使我們有生之年未必需要面對世界末日,也希望你們像我一樣,從中獲得省思,重新審視生命中的優先順序,不忘記所愛,不悖離勇氣。 米蘭達的日記,沒有瑰麗辭藻,亦無浮誇偽飾,除了行星撞月球那樁看似不真實的事件外,一切再真實不過了,我多次在米蘭達媽媽的話語中獲得力量,套用她的意志喊話,即使我們知道人生有限,即使我們宛如孤島歷險,只要還有機會與希望,就不需要提前邁向生命終點,是以我們奮鬥,是以我們生存,是以我們不放棄。 讀者導讀文(2)─蒼野之鷹 面對未來的一切,如果失去了信心,那麼這個世界又會變得如何呢?這樣的答案追尋在近幾年的電影或是小說上,都有不少對於世界末日的探討,特別是有關於天災人禍。之前發生的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就讓我們在短時間內見識到世界末日來臨前的處境──人們驚慌逃難於大自然的反撲下,而災後的倖存者懷抱著災後創傷症候群和被輻射感染的恐懼度過存活的每一天。會想到這點,是因為《殞月之城》也是這樣一個在談論末日的故事,不過它的末日是因為月球受到小行星的撞擊偏離軌道,導致地球各地陸續出現海嘯、火山爆發等難以想像的天災,災情隨著時間推進愈來愈嚴重,氣候也開始產生異變,?冬將至和火山灰覆蓋的世界終於降臨人世,為末日場景敲響上場鈴。 《殞月之城》特別的地方在於以女高中生米蘭達的角度,去撰寫末日前後的生活變化,本來她是個終日憂心於學業、朋友、家人相處、戀情發展、舞會和透過臉書觀察朋友們近況等事項的學生,可以說她的生活再單純不過,只是不幸被近距離接觸的月球給震出了生活軌道,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戀情遐想、網路、電力、水源都一一離她遠去,人生的惡夢在她的世界開始上演,首先是逃難式的購物行為,可以說是拿白花花的鈔票在換取人們的安心,不停歇的衣服食物進入家中,人人想的是如何確保在未來的日子裡安然地存活下去,就算樂於助人的信念仍在心裡迴蕩,亦無法抵消那股盤旋在人們心中的不安感,接著汽油燃料的不足和食物短缺的打擊,都讓人們的恐懼加深,不得不秉持著自掃門前雪的教條,畢竟如今連自保都有困難,如何能有餘力去顧及他人。 本書中的科技時代光環受到地球環境劇變的影響慢慢褪了色,劈柴、配給糧食、棄學……貧困生活的窘境一一在米蘭達一家人的生活中出現,寫日記不再是為了記錄生活的一舉一動,而是為了讓未來的人類倖存者們知道他們在末日倒數時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生活機能或許有所影響,但也無法在短時間內消減了他們長久以來被灌輸的教育和習慣,他們能做的是在惡劣的情況下,調整自身的心態去迎合存活的機率,從米蘭達的日記前後文中就能獲知,那種從繽紛色彩的粉紅夢想跌落黯淡無光的黑暗深淵裡的落差,每分每秒都得提心吊膽地與厄運搏鬥,因為世事變化太大,你無法得知自己下一秒是否仍然倖存,或是得親眼看著重要的人在眼前逝世,而自己無能為力。 不同於「我是傳奇」的孤寥世界、《長路》的絕望年代,《殞月之城》以文明崩壞時刻做為起點,所有的一切仍舊處於科技與原始的失衡狀態,過往的榮光成了一座座廢墟的象徵,人們得做下決定是要留守家園或是遠走他鄉尋覓希望,餓死、冷死、絕食、暴力行為等現象四處流竄,讓這個世界顯得愈來愈孤寂,死亡的陰霾如影隨形地緊跟著人們不放,活著成了最困難的事,特別是在無法輕易捨棄家人的同時,他們也如同當年在鐵達尼號的人們一樣,做好視死如歸的心理準備,不可諱言,米蘭達一家人為了讓最有希望的小弟存活下去,所展開的絕食計劃和死亡順序都讓人心生震撼,到底得鼓起多大的勇氣才能做到捨身為人,即使明知自己仍有希望,卻也能毫不猶豫地放棄的理由是什麼?是愛?是絕望?是放棄的想法鞭策人們走向自己從未想像過的道路,但也因此讓人性的光輝面持續閃爍,不斷地照亮每個不願放棄的靈魂以及這個充斥著恐懼和絕望的末日時代。 末日,從來就不是最可怕的,只有當你身歷米蘭達的處境,你才能明白漠視希望的存在,才是最令人感到恐懼不安的。 讀者導讀文(3)─妙麗 世界末日的來臨固然令人害怕,但是該如何努力存活,度過難關更顯重要! 去年311日本大地震,造成不少人們傷亡,那時看著新聞,眼淚常不禁流下,有人使用手機把海嘯來臨時的現場傳到網路上,眼睜睜看著心愛的人被海嘯捲走,但卻無能為力。在這之前,台灣的八八水災、南亞大海嘯……也奪去不少人的生命。生命的脆弱讓人不勝唏噓,但是身為渺小的人類,我們又該如何對抗大自然? 今年剛好是馬雅文明預言的世界末日──2012!在此時閱讀《殞月之城》有種特別的感覺。在我看到試讀的簡介時,光看劇情就讓我非常心動,沒想到拿到書更是讓我讚不絕口!我知道這是我喜歡的題材,包含著:愛、勇氣、希望與生存…… 這是一本以第一人稱描寫的日記,記述著面對茫然無知的未來,米蘭達和一家人該如何掌握自己的生命,扭轉乾坤,攜手走向未來。時間從春天開始,美麗的春天,萬象更新,然而沒想到在這生意盎然的春天,竟然發生一起驚天動地的大事件,原本以為只是和之前一樣小行星撞月球,沒什麼大不了的,卻造成意想不到的結果,月球偏離軌道,改變潮汐,引發一連串的自然災難,海嘯、地震、火山爆發紛至沓來,眼看世界末日的到來,人類該怎麼力求生存?米蘭達,本書的主角,把這些日子的生活點滴記錄在日記裡。 使用日記來呈現末日的生活再適合不過,因為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隨筆寫下當日的事也變成一段記錄歷史。在看此書的過程中,一部份像在偷窺別人的人生,但一部分卻像自己身在其中。因為米蘭達所經歷的許多感受,和我不約而同。面對父母離婚、同儕之間感情的變化、因為面臨末日而改變的人生觀……,看著米蘭達的日記,我彷彿變身成米蘭達,與媽媽、哥哥、弟弟一起努力求生存。雖然面對著末日的來臨,但是米蘭達與家人不屈不撓的精神,令人動容。 閱讀此書接近結尾時,我一直不想把它看完,因為知道自己一看完就會非常期待下一集,我不想讓此書那麼快結束,閱讀此書讓我上癮,像中了毒似的,被劇中的情境所感染,覺得有東西吃就很幸福了。 我們不知道末日何時會到來,也許很突然,我們只能保握當下,在還活著的時候,多多對我們所愛的人表達愛意,因為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可以對他說。閱讀完我對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更加感恩,因為我們無法預知未來的變化,只能心存感謝擁抱目前所擁有的,生命只有一回,若能擁抱當下,也不枉走過! 平常的生活,人們總是匆匆度過,日復一日,不曾細細留意。對自己所愛的人也因為常在身邊,而沒有好好把握維繫情感。平凡的愛,因為災難的降臨,更顯珍貴!如果你現在處於人生關卡,不知道如何前進,那你一定要閱讀這本書,它會帶你看見希望! 【內文試閱】 五月十六日 今天,月球即將被撞忽然成了全天下最要緊的大事,老師們若不是因此而分心,就是跟我們一樣討厭做作業。 我如果選修天文學,就會明白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但關法文課什麼事?歐布萊恩老師整個星期要我們在法文課討論「月亮」,星期五還要交一篇關於月亮的法文作文,因為星期三晚上我們通通要去戶外觀看小行星撞擊月球。 專家預測撞擊事件大約發生在星期三晚上九點半,媽興致勃勃地收看晚間新聞,主播說其實月球常遭小行星衝撞,那些環形山就是這麼來的,但這次的小行星體積最大,當天又是晴朗的好天氣,非常適合觀察天文奇景,甚至肉眼就能看見,不過,當然還是要用望遠鏡。新聞說得繪聲繪影,但我覺得這種事根本不值得老師出三項作業。 媽今晚也順便看了地方新聞,平常她可不看這麼沉悶的東西。氣象報告預測,未來幾天都是萬里無雲的大晴天,氣溫約在攝氏十六度。據報紐約市民會在中央公園及公寓屋頂上開派對,我問媽,我們能不能也去屋頂上開派對,她說不行,但整條街的鄰居可能都會在馬路上觀看撞擊經過,到時就會跟街區派對沒兩樣。 五月十八日 今天在學校過得跟平常一樣。 我還記得法文課很無聊。 放學後,我留下來游泳,媽來接我回家。她邀請納斯比太太跟我們一起觀賞小行星撞擊月球,但納斯比太太說在自己家裡看比較舒服自在。所以,晚上只有強尼、媽和我一同目睹這件大事。她都用「這件大事」來稱呼它。 她要我早點做完功課,晚餐後我們就可以舉辦派對。於是我拚命做完兩項月球作業和一項數學作業,接著大家一起吃晚餐,觀看有線電視新聞網,直到八點半。 新聞網全都在討論月球,他們請了一堆天文學家上節目,這些人興奮得不得了。 強尼說:「也許等我在洋基隊結束二壘手生涯後,會考慮改行當天文學家。」 我也一直在想同一件事(呃,當然不是指去當洋基隊的二壘手)。電視上的天文學家看起來都非常熱愛自己的工作,小行星即將直接衝撞月球,全美國都知道他們興奮得要命。他們雖然以電腦模擬實際情況,又製作很多圖表,看起來似乎非常專業,但基本上仍像一群過聖誕節的小孩。 媽找出麥特的望遠鏡,而且是功能最好的那一副,去年夏天我們怎麼找也找不到。她還烤了一些巧克力餅乾,我們就端著盤子和餐巾到外面找樂子。大家決定站在馬路上,因為我們一致認為這裡的視野最好。我和媽把室外椅抬出來用,但強尼決定站著,因為他要用望遠鏡。沒有人知道撞擊會持續多久,我們也不曉得撞完後還有沒有值得一看的刺激景觀。 整條街的居民似乎全部出來看這場好戲。有些人還放下車子的後擋板,來個夜間烤肉,但大多數都跟我們一樣站在自家門口。唯一沒有現身的人是霍普金斯先生,不過他的客廳亮著燈,應該是在家裡收看電視轉播。 這就像一場大型街區派對。由於各家距離遙遠,聽不到吵雜的噪音,只有陣陣快活的交談聲傳來。 接近九點半,四周安靜下來,你感覺得到每個人都伸長了脖子望著天空。強尼用望遠鏡搜尋,率先發現小行星的蹤影,急忙大叫要所有人注意。接下來,隨著行星愈來愈近,連我們都看得到了,它是你想像中最大的一顆流星,雖然比月球小多了,但除了日月之外,它是我在天上看過最大的東西。行星劃過天際,看起來好像在發光,大家看到它時紛紛歡呼起來。 我想到歷史上所有見過哈雷彗星的人都不知道它究竟是什麼,只知道它一直掛在天上,令人敬畏。在電光石火間,我彷彿化身為中古世紀、阿茲特克或阿帕契的十六歲少女,望著天上神祕的星體嘖嘖稱奇;剎那間,我是歷史上每一個正值十六歲的人,不明白天空為我揭示的是怎樣的未來。 行星終於撞上月球。儘管我們早有準備,但行星撞上去的瞬間,我們還是嚇了一大跳。它就這樣撞到我們的月球。我認為大家都會赫然明白,這是「我們的」月球,它遭受撞擊,也就等於我們受到撞擊。 說不定只有我這麼想。看得出來,所有人歡欣鼓舞,但沒多久紛紛停下來。不遠處有個女人開始尖叫,接著一個男人高喊:「喔,天哪!」大家開始叫著:「什麼?怎麼會這樣?」好像問了就能得到答案。 我知道剛才在新聞網看到的那些天文學家可以解釋正在發生的情況,今晚和明天的節目中就能看到他們站出來說明原因,而且會一直持續到下一件大事發生為止。如果有人問我,我也無法說明白,因為我根本不知道究竟怎麼搞的,更不曉得原因是什麼。 反正,月球不再是今早看到的半個滿月,它被撞歪,偏離軌道,發光的部分從一半變成四分之三,而且體積加大,比以前大多了,很像剛從地平線升起時的樣子,但它又沒有在上升,而是掛在天空正中央,實在太大、太醒目了。月球表面的環形山現在變得一清二楚,而且不需要再跟麥特借望遠鏡就看得到。 月球並沒有在太空中裂成兩半,我們也不可能聽見撞擊聲,小行星更沒有直接命中它的正中央。這就好比你在玩彈珠,一顆彈珠撞到另一顆,把它往斜對角推了過去。 它還是我們的月球,也還是天上那顆死寂的大石頭,只不過褪去了從前溫和的面貌,換上一副猙獰嚇人的臉孔,你會發現我們全都陷入恐慌中。有些人飛快上車逃離此地,其他人或禱告或哭泣。有一家人忽然唱起美國國歌。 「我要打電話給麥特。」媽說得好像這是全天下最自然的一件事,「孩子們,快進來,看看新聞網怎麼說。」 「媽,世界是不是要毀滅了?」強尼說著拿起一片餅乾塞進嘴裡。 「沒有,才不會。」媽收好室外椅,把它靠在屋外。「還有,你不要奢望,明天還是要去上學。」 我們一聽都笑了。媽怎麼知道我們都在做不用上學的美夢? 強尼推開餅乾盤子,我打開電視,結果找不到有線電視新聞網。 「也許我說錯了。」媽忽然說道,「說不定世界末日真的來了。」 「要不要找找福斯新聞?」我問道。 媽發著抖說:「還不到絕望的地步,找個新聞網來看,他們都會請天文學家上節目。」 大多數新聞頻道都斷訊了,只有地方臺似乎還能播放國家廣播公司的費城新聞,但奇怪的是,我們平常都能收到紐約新聞。 媽一直想連絡上麥特,但運氣不好。費城新聞臺的主播似乎也不清楚原因,只是不停播報零星的搶劫事件,還有一些慌亂的情景。 「去外面看看情況。」媽對我說道。我來到街上,看見納斯比太太家的電視還亮著,有人在後院祈禱,至少現在已經聽不到尖叫聲。 我強迫自己看著月亮,好怕看到它愈來愈大,怕它正在接近地球,最後會撞上來,害得人類滅亡。不過我鬆了口氣,它並沒有變得更大,可是依然偏離軌道,歪斜的樣子很古怪,大得令人怵目驚心,而且保持四分之三的亮面。 「我的手機不通!」前面不遠處有人喊道。我們發現新聞網斷訊時,也曾發出同樣驚恐的呼喊。看來文明就此終結了。 「看一下妳的手機。」回家後我對媽說。她拿出來一看,果然也不能用。 「我猜整個區域的手機通通斷訊了。」她說。 「我敢說麥特一定沒事。」我說,「何不去收一下電子郵件?說不定他用筆記型電腦寄了一封過來。」 於是我連上線,應該是說我試著連線,因為網路也斷了。 「他沒事的。」我告訴媽無法連線,她便安慰我道。「沒有理由認定他會有事,反正月亮還在那裡。麥特一有機會就會跟我們連絡。」 媽整個晚上說的話裡,只有這句應驗,過了大約十分鐘,電話響了,果然是麥特打來的。 「我不能講太久。」他說,「我打公用電話,後面還大排長龍,我只是打個電話報平安。」 「你在哪?」媽問道。 「城裡。」他說,「大家發現電話不通後,有些人就開車進城找還能打的電話。現在一團亂,明天情況好一點我們再聊。」 「你要小心點。」媽叮嚀他,他答應一定會注意安全。 大概是在麥特掛掉電話之後,強尼要求打電話給爸爸,於是媽開始試著連絡,但電話線路塞爆了。我也請她打給拉斯維加斯的奶奶,一樣打不通。 我們只好坐在電視機前,看看世界各地的狀況。接著我跟媽突然同一時間跳起來,跑去廚房拿巧克力餅乾,這個巧合有趣極了。不過我跑得比媽快,搶先把餅乾端去客廳,三個人狼吞虎嚥地狂吃。媽會咬著一片餅乾,呆坐好一會兒,然後起身打電話給爸或奶奶。強尼平常對甜食非常節制,現在卻不停往嘴裡塞餅乾。要是家裡有一大盒巧克力,我也一定可以吃光光。 電視訊號斷斷續續,但有線電視再也沒恢復。強尼終於想到找收音機來聽,但收不到紐約的各家電臺,只有費城的訊號。 一開始,媒體知道的似乎跟我們一樣少。月球遭到撞擊,就像先前預報的情形,但也發生了意料之外的狀況。目前還沒有天文學家能站出來對大眾說明一切,廣播只能做些實況快報之類的新聞,後來電視訊號逐漸穩定,我們就關掉收音機。 主播一定是忽然從耳機裡聽到消息,沒有事先對過稿子,因為他臉色發白地說:「你確定?已經證實了?」他聽完對方的回答,轉過來面對攝影機。 媽抓著我和強尼的手說:「沒事,不管是什麼,我們都會熬過去。」 主播清清喉嚨,彷彿多拖一會兒,就能改變這則消息:「據報,世界各地都出現海嘯。大多數人都知道,潮汐是受月球所牽引,而現在,呃,月球在今晚九點三十七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目前我們還不清楚,不管那是什麼,總之潮汐已經受到影響。好,好的,我知道了。據報潮水似乎出現異常上升的現象,一些飛機上的乘客剛好飛過海岸上空,目睹整個經過。東部沿海地區有洪水傳出,目前有一些災情已經獲得證實,但都只是初步的消息,沒有人知道更詳細的情況。各位可能會聽到一些壞消息,但不一定是真的。請稍等。」 我很快想了一遍有誰住在東岸,麥特在伊薩卡鎮,爸在春田鎮,都離海邊很遠。 「紐約。」媽忽然說道,「還有波士頓。」她跟這兩個地方的出版社都有合作,偶爾也會去當地出差。 「我相信大家都沒事。」我說,「妳明天一定可以上網發電子郵件,確認他們一切平安。」 「好的,我們剛剛獲得證實。」主播說,「根據可靠的消息指出,紐約市遭受七公尺以上的大浪襲擊,全市大停電,所以這只是非常粗略的簡報。浪潮似乎沒有停歇,美聯社剛剛發出最新消息,自由女神像已經被捲入海中。」 媽一聽完就哭了,強尼只是呆呆望著螢幕,好像主播說的是他完全不懂的外國話。 我起身再度嘗試連絡爸爸,然後打給奶奶,但只聽到忙線的訊號聲。 「我們收到一則未經證實的消息,科德角被大水吞噬。」主播說,「重複一次,本消息未經證實。不過,美聯社指出,科德角──」他頓了一會兒,吞一口口水。「──科德角全泡在水裡了。加州沿岸的沙洲似乎也遭到同樣的命運。」他停下來聽耳機裡的訊息,「好的,根據可靠消息指出,邁阿密遭到大規模摧毀,死傷慘重。」 「我們不知道他的消息是真是假。」媽說,「事情愈來愈誇張,也許明天早上就會發現,這一切全是謠言。就算真的發生了,也沒有他們想像中那麼嚴重。也許我們應該立刻關掉電視,明天再看狀況,繼續聽這些報導只會嚇壞自己。」 她雖然這麼說,卻沒有關電視。 「我們無從得知死亡人數。」主播繼續說道,「通訊衛星已經斷訊,電話也不通,我們正試著連絡費城德雷克賽爾大學的天文學家,請他來上節目,發表他個人的看法。不過大家也知道,目前天文學家全忙得不可開交。好的,我們終於再度接上全國連線,現在就接到全國新聞網,為大家播報即時新聞。」 畫面上忽然出現國家廣播公司的主播,只見他鎮定自若、神采奕奕,表現具有專業水準。 「白宮馬上會發表聲明。」他說,「根據稍早的消息,東岸沿海各主要城市均遭大規模破壞,我現在在華盛頓播報新聞,之前和紐約總部失聯了一個小時,現在就為大家報告目前掌握的可靠消息,以下所報導的內容都經過雙重查證。」 這種緊張時刻就像冬天守在收音機前,急著聽到底哪個學校因大雪停課一天。不過這次並非針對各個學校,而是整座城市,也不單單因為下雪而已。 「紐約遭到大規模破壞。」主播說,「史坦頓島和長島的東部地區全被淹沒;科德角、南塔克特島與瑪莎葡萄園島已消失不見;普羅維登斯以及──其實羅德島大多數區域都再也看不到了。南北卡沿海的島嶼全遭淹沒,邁阿密和勞德代爾堡成了斷垣殘壁。海嘯似乎沒有停止的意思,我們已經證實,紐哈芬市與大西洋城淹水嚴重,東部沿海地區的死傷人數估計高達數十萬人。當然,現在要說這個數目過多還嫌太早,我們只能祈禱真的是高估了。」 然後,總統不知從哪忽然冒出來。媽很討厭他,就像討厭福斯新聞臺一樣,但她依然坐著不動。 「各位,我在德州的牧場發表談話。」總統說道,「美國正遭逢最令人心痛的悲劇,然而,我們是偉大的民族,將秉著信靠上帝的心,對全球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 「白痴喔。」媽還能照常咒罵,把我們都給逗樂了。 我再度起身試撥電話,運氣還是一樣不好。我回座時,媽已經關掉電視。 「我們不會有事的。」她說,「這裡不靠海,水淹不過來。我會一直開著收音機,如果有疏散的指示,我一定會聽到,但我不認為會有。另外,強尼,不要懷疑,你明天還是要去上學。」 這次我們可笑不出來了。 我道過晚安就回房去,打開鬧鐘附設的收音機聽新聞報導。東岸的潮水似乎退了,但播報員說現在換西岸的太平洋沿海地區出現海嘯。舊金山已經遭殃,恐怕洛杉磯和聖地牙哥也不保。我聽見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局部地區被淹沒的消息,但還沒有經過證實。 我往窗外望去,試著看看月亮,但愈看愈怕。
殞月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