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的理所當然

免運79折☆宅配到府 ,嶄新的理所當然」是新的夢想,使今日的我們幸福的寶石作家、書商、總編輯、攝影家多才多藝的松浦彌太郎
嶄新的理所當然「嶄新的理所當然」是新的夢想,使今日的我們幸福的寶石作家、書商、總編輯、攝影家多才多藝的松浦彌太郎 【內容簡介】「嶄新的理所當然」是新的夢想,使今日的我們幸福的寶石作家、書商、總編輯、攝影家多才多藝的松浦彌太郎「日復一日什麼都不思考、不去想,只是一味重複做著別人決定好的事,或者不得不去做的事,我想沒有比這更無聊、更累人的生活了。所以,我希望和昨日的自己比起來,今天的自己能多少有所不同。」 本書介紹的祕訣,便是如何發現,用心創造,以及意識到新價值觀念,也就是發現「嶄新理所當然」的方法。  在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中,充滿了大大小小「理所當然應該這麼做」的事。去思考那些「理所當然」是什麼,也就是對自己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心境和行事方法抱持關心。當各種新觀念便一個一個湧現時,對任何事自然能抱持高度興趣,投入愛情打理,並以勇氣實踐。為了與他人從容相對,在自己心中準備一張小桌子;相信自己的答案很重要,但那並不是唯一的答案;不一味地向外尋求,如此一來你便自由了;笨拙一點也沒關係,執著可以成就一個人的個性……要發現新的「理所當然」,誰都辦得到的。如果有機會與大家分享彼此發現的「理所當然」,那生活該會有多幸福啊。 【作者簡介】松浦彌太郎 Matsuura Yataro 書商、作家。1965年東京出生。1992年成立販賣舊雜誌和專業書籍的「m&co.booksellers」。1994年於赤?「Huckleberry」內設置門市書店。1997年將店面遷移至中目黑。2000年創立以兩噸重貨車為載具的移動書店「m&co.traveling booksellers」。2002年於中目黑與GENERAL RESEARCH的創辦人暨設計師小林節正共同開設「COW BOOKS」。2003年於南青山Dragonfly CAFE內開設「COW BOOKS」二號店。2007年起接任日本老牌生活雜誌《暮??手帖》總編輯。著作包括有《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松浦彌太郎隨筆集──口哨三明治》、《口哨目錄》等書。 【序】台灣版序  人為什麼要活著?  我認為目的是為了「心的成長」。  就像隨著從孩子長成大人,身體能力有了顯著成長,人在一生的時間軸之中,也是在踏上「心的成長」這場在某種意義上規模浩大的心之旅程。旅程中會遇見許多人、物、風景和事件,在與這些事物的關係和交流之中,我們找到幸福,擁抱喜悅,一步又一步地繼續邁出步伐。  直到命盡之日那天,步調慢一點也沒關係,希望心的成長能持續踩著步伐前進。我想這真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  把自己以外的人都當成老師,在今天發生的事情中能學到什麼?從今日的邂逅當中,又學到什麼?在今天一天,自己究竟能學到什麼事呢?如果把可能發生的事都當成是必然的,不管是好事或壞事,都看作是現在的自己必學的考驗來堅持面對吧。  如果心頭湧上疑問,便去探究到底。不滿足於間接關係,除非自己走訪當地,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耳朵聽聞,才肯心服。探究之心沒有妥協餘地。疑問即是迷惘,而自己能正視這份迷惘到什麼程度,我想這便是芸芸眾生要學習的一步。  對我們而言,這份好奇心,或是探究心,會成為生活中和工作上的重要種子。因為使你明白事物真意的方法訣竅就潛藏在其中。  有個字眼叫「典座」。典座是佛教修行的一種,據說在坐禪、誦經等活動當中,典座是最重要的修行。典座也是禪僧寺院裡的一個職稱,又稱炊事長或雜務長。為什麼炊事長或雜務長這種看似卑賤的工作會是最重要的呢?那是因為佛門弟子相信開悟見性的真理就存在於最接近身邊的地方。簡而言之,發生於家庭主婦的工作場所,也就是存在於廚房、洗衣場或屋子裡等地方的工作,便是最重要的修行。做菜,打掃,洗衣,在這些每日例行的工作之中,充滿了許多有益於「心的成長」、「認識自己」,值得學習的事情。典座所示的訓誡裡,有一則是「要像在清洗別人的眼睛那般,用心仔細地清洗鍋子和餐具」。第一次聽聞這個訓誡時,我大受感動,心想:「這是多麼嶄新的生活道理啊。」  現在對自己而言最理所當然的事情是什麼?意即,你心中「嶄新的理所當然」是什麼?每一天的探究之心,將會引領你找到這個答案。  經常去重新衡量那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把這視為理所當然的方式繼續學習,還有就是,希望自己常保新鮮。 【內容試閱】chapter one 1 期待明天 去發現新鮮事 心中的桌子 我有張尺寸恰恰好的小桌子。 那張桌子就在我的心中。 那張桌子還附了一張沒有裝飾但坐起來很舒服的椅子。 只要面對著那張桌子,我就能集中心神,一個人思考。 為了全心全意進行思考這件事,我在心中準備了「專屬於自己的空間」。對我而 言,那就是擺在我心中的小桌。 不過,最近我心裡的家具增加了。我試著擺了一張可以讓其他人坐下的大餐桌,因為現在的我在學習如何與人共事,學習如何與人共度人生。所以我拿定主意要準備一個地方,以便隨時都能與他人面對面坐下。 明明是一起共事的夥伴或朋友、重要的家人,自己卻總是一面做著什麼事一面和他們說話,這實在是件寂寞的事。如果老是趁錯身而過時交換三言兩語,或是站著聊天,未免也太落寞了。 我希望即使兩個人實際上是站著說話,也能用心地對話,就像彼此是在我心中的大桌相對而坐那樣。因為這層考量,我才在心中準備了一張可以與大家分享的桌子。我在心裡想著,讓我們坐下來好好談談吧。 那張桌子並不僅限兩個人使用,是大家可以湊在一起熱熱鬧鬧的大小。我還擺了幾張椅子,就算是不認識的人,如果對方高興也能坐下來說話。 那是張相當大的桌子,可供人坐在那裡看書,小孩子可以在那裡寫功課,老奶奶也能在一旁挑豆筴。 年輕時一無所有在國外流浪的時候,我曾遇過一張歡迎我的大桌子。在那張大桌子上,有人在打牌,也有人在看雜誌,有人舉杯喝酒。 我在一角坐下,知道有個地方隨時可以接納自己,對隻身一人的我而言這是莫大的驚喜,令我放下心來,十分自在。 或許是年輕時的經驗使然,開設COWBOOKS的時候,雖是二手書店,但比起書架要怎麼做,我最先考慮的卻是桌子該怎麼擺。倘若能使想歇腳的客人儘管互不相識,不聊天,也能感受到同為一體的的歸屬感,我想那一定很棒。 在心中擺了一張桌子後,我不管是面對工作對象,還是家人朋友,隨時都做好了了與人面對面的準備。 此外我也覺得,只要在心中準備一處可隨時供人入座、從容談話的場所,你便能溫柔待人。 當然,我也十分珍惜地預留了只屬於自己的小桌,對我而言,躲進那裡獨處凝思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時刻。那張桌子永遠都是一人座,我不打算與人分享。 雖是如此,我卻同時擺了一張大桌,或許,這代表我已經成了一個除了單人房還需要客廳的成年人了。 ○ 為了與他人從容相對,去排出可以獨處的時間吧。 ○ 你在心中準備了自己的「空間」嗎? 約定真正的意義 約定的目的並不是去遵守。 約定,是要讓人開心。 「星期一之前,我會交出文件。」 訂下約定後,然後趕在星期一傍晚前設法交出文件,但光是這樣,還不算履行了約定。 如果只看「截止日」和「期限」,那麼你只要在那天之中完成約好的事就行了,可是如果你把這件事當約定看待,那就一定得讓對方開心才行。 讓那個人開心,也就是幫上對方的忙。 如果對方必須在星期一拿到文件,那麼就在早上給他,而且是交給他品質好的東西。這才算是幫上對方的忙,遵守了約定。 遵守交稿期限有種「受支使」的感覺,但如果把這視作想讓對方開心的約定,這項行動也就變作「自發性」的行為。一份資料,一張傳票,如果做之前先設想一下如何做才能使對方 開心,我想工作一定能順利進行,氣氛也會變得融洽許多。就算只是附上一張便條也好,只要抱持著想讓對方開心的心意,就連這麼做的自己也會連帶高興起來的。 這不僅限於工作。 和家人約好了,「每天早上都要說早安喔」。 然而,如果只是看都不看對方一眼,在嘴裡含糊不清地說聲「早安」,我想那並不算是履行了約定。「我說早安了,有說不就行了?」,如果是抱持著這種態度,對方不僅不會開心,也完全失去道早安的意義。 這件事很簡單,不過是改變詞彙的定義,人就能變得更體貼,大家可以生活得更朝氣蓬勃。 請記得,「約定,是讓人開心」。 ○ 約定,是自己主動想替對方做點事。 ○ 希望別人怎麼對待自己,就怎麼去對待別人。 朋友這面鏡子 旅途中突然想到一件事,於是我拿出一張紙。 那時我在一個靠近海邊的鄉間地方想事情。 我在那張紙上一一寫下了朋友的名字。因為對我而言,朋友最重要。家人當然也很重要,可是他們有部分已經和自己成為一體,無法像朋友那般從外側觀望。 但拿出紙筆之後,很意外的,我竟然遲疑了。 「第一個要寫誰呢?」 我立刻就遇到問題,心裡很猶豫。 我不是朋友像山一般多的人,但仍有幾位無可取代的好朋友。要在其中選擇一人,把他的名字寫在最前面,令我苦惱了好一會兒。 最後,我寫下了第一個名字,但這會兒我的心情又換成了訝異,「咦?這個人是第一名嗎?」。 訝異的事還不止一件。 有些人明明和自己很親近,但你就是不會想到他的名字。 有些人則是在旅途中結識的,真正來往不過一個月左右,但我毫不猶豫地認定「這人是朋友」,把對方寫進朋友名單。 有些人你雖然很喜歡,卻又覺得「把他寫進朋友名單,似乎不太對」。 還有些人雖然經常見面,但你不覺得他們是朋友;而有些人十年來的互動只有寄寄賀年卡,但你立刻就寫下了對方的名字。 價值觀、共通點、認識的時間,曾一起做過多少事。 或許朋友關係是無法靠這些標準來判定的。 寫完名單之後,可能會納悶「奇怪?我只有這些朋友嗎?」,也可能會意外「原來我有這麼多朋友啊!」。看著那張薄薄的紙頁,我漸漸覺得那就像一面映照著自己的鏡子。 「啊啊,原來我是生活在這樣的世界裡,這樣想事情,這樣子的人啊。」 真是奇妙,就在思索朋友的事情時,自己的內在也漸漸浮上表面。「寫出朋友的名字」這件單純的事,竟可以做為認識真正的自己的具體幫助。 沒寫下某人名字的時候,會覺得寂寞得不得了。 而寫下某人名字的時候,心情又開心得不得了。 這種複雜的心境變化或許映照出了我這個人吧。 清楚地認知自己喜歡什麼,是和誰來往,其實是一件可怕的事。因為你也會發現自己和別人不同而且並不想承認的部分。 不過,儘管如此仍不別過頭,去看清那些「差異」的話,朋友這面鏡子可以讓你看見自己的真面目。只要知道自己的本來面目,對事物的看法便不會失焦,也不容易隨波逐流了。 ○ 在一張紙上試著寫下朋友的名字吧。 ○ 朋友這面鏡子會映照出自己真正的模樣。 茶與功德 鄭桑一天會喝上好幾杯茶。 鄭桑出身自擁有茶藝這項美好傳統的台灣,他泡的茶也是能夠暖和身子,香氣怡人的中國茶。 不過,鄭桑的茶用的並非特別的茶葉,泡法也是比照那片土地的百姓向來品茗的習慣,十分簡單。只要用一只略大的茶杯,茶葉份量則按喜好添加,然後直接沖熱水就行了。 形式很輕鬆,能夠自在品嚐。正因為這般隨意,所以美味。 經由定居台灣的朋友介紹,我認識了二十五年來在台灣製作舒適好穿的日常布衣的鄭桑。鄭桑研習東洋思想哲學,並將其表現在服飾製作上。聽他說話,教人怎麼聽都不厭倦。 舉個例子,中國有陰陽調和思想。他們認為就像月亮和太陽,女人與男人,萬事萬物皆有相對而立的一方,不宜有所偏頗。 而鄭桑給我的感覺,不管是在服裝製作,還是待客方式、個人生活方式,都是採用這種思想來進行。我深受吸引,自此只要去台灣,我都會去喝鄭桑的茶。 一面喝茶,鄭桑偶爾會突然拋出讓人心裡一顫的問題。 「在你的店裡,是理性地接待客人呢?還是感性地對待客人呢?」 他想傳達的,應該是理想和感性兩者的平衡很重要吧。 今年春天去拜訪他的時候,鄭桑一面喝茶一面告訴我以下的故事。 有一次,有個客人上鄭桑的店裡買衣服。 設計簡單的襯衫,低襠褲,中國傳統服飾風格的連身裙,鄭桑製作的衣服和流行扯不上關係,也不特別華美,但每一件都有擄獲人心的力量;而且衣料是以植物顏 料染製,色彩種類繁多。那位客人似乎也是深受吸引的愛好者之一,只見對方專注 地一件一件仔細品味,並選購了好幾件衣服。 可是結帳的時候,對方發現自己帶的錢不夠。當時,鄭桑這麼說:「你現在能付多少就付多少,衣服全帶走吧。」 我聽了大吃一驚,但更教人吃驚的是鄭桑接下來的話。 「你現在付了這些錢,餘款還有○○元。」 鄭桑對客人這麼說,把金額寫在紙上。一般店家都會把這當作賒帳處理,為了確保客人事後會來付錢,還會詢問對方的聯絡方式並記錄下來。但鄭桑在那位客人離開之後,立刻把那張紙條給撕了。 「不只是撕破,在撕掉的瞬間,我就把這筆帳給忘了。」 我以為他是不願事後生氣客人不來付錢,但似乎並非如此。 有事後會來付錢的客人,但也有客人自此從未上門,但鄭桑似乎並不介意。 「人行善會有功德或福德。功德是一種完全不求回報的無償行為,福德則相反。 收取與商品等值的金錢,以及世上所有的工作,都是福德。對我而言,功德和福德保持平衡是必要的。正常地工作,正常地生活,人會逐漸積累福德。但有時候,我們也必須有意識地去做些功德。」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經常地去問:「做這件事是功德?還是福德?」。鄭桑平靜地這麼說。 「做這件事是功德?還是福德?」 這門我從未接觸過的深奧學問,隨著茶湯,一點一滴地滲透到我的心中。 今後,我還想繼續品嚐鄭桑的茶,一杯又一杯。 ○ 對不同的價值觀時時保持關注吧。 ○ 提到無償的行為,你會想到什麼事呢?
嶄新的理所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