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5+卷1~4

免運79折☆宅配到府 ,現代書記官穿越成了失恃小女孩,古代庶女也要小資女孩往前衝,不但要謀生,還要謀得好!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5+卷1~4★晉江總榜第一名、橫掃博客來與金石堂新書暢銷榜!★年度超人氣種田文,不容錯過!★讀者好評不斷、引頸期盼的第五集終於上市!★看明蘭如何往宅鬥的路上奮力邁進,開創幸福的婚姻生活!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一 故園今日海棠開,只有名花苦幽獨》「妳要記住──妳沒有舅家、沒有嫡親兄弟,上頭有厲害的嫡母、下頭有出挑的姐妹,妳要想活得舒坦、活得自在,就得放明白些。」穿越成了家族中最弱勢的幼小庶女,看明蘭如何從谷底攀升,創造美滿人生!★隨書附贈1:隨書附贈呀呀精心繪製「海棠花下明蘭戲魚圖」拉頁海報★隨書附贈2:正反兩款書衣(明蘭款、海棠款),任君選擇老太太:「以後在我這兒,可得好好吃飯吃藥,不許渾賴。」小明蘭:「我有吃的,也從不剩飯,就是不長肉。」老太太:「我聽說妳常常吐藥?」小明蘭:「我不想吐的,可是肚子不聽我的話,我也沒辦法,這個……吐過的人都知道。」老太太:「認多少字了?念兩句《三字經》來聽聽。」小明蘭:「人之刀,生木羊,生木斤,習木元……」明蘭內心很憂傷,想她堂堂一個大學生裝文盲容易嗎?這古代生活不好混啊!民事法庭書記官姚依依,因一場土石流穿越成為盛府庶出的六小姐盛明蘭,娘親衛姨娘剛因難產去世,明蘭頓時成了爹不疼又沒有娘親為她謀劃的五歲女孩。姚依依覺得,她原來的美滿人生被偷走了,古代庶女的命運太危險,不想成為《紅樓夢》中的賈迎春,還是躺在床上睡死算了。直到明蘭被祖母相中,帶到身邊親自扶養,成人靈魂模仿童言童語的結果,反而突顯出明蘭的成熟早慧,因而深得祖母歡心,雖然跟兄姐們偶有不快,但在祖母庇蔭下逐漸融入這個世界,並深刻體認到古代的「庶女法則」。此時,出現一位貴族出身的翩翩少年齊衡,為明蘭的平靜生活激起一片漣漪……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二 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太太管家理帳是一把好手,妳嫂子更是生了一顆七竅玲瓏心,妳好好與她們學學,再過一兩年,妳也要及笄了,這般黏著我,將來嫁人了可怎麼好?」再怎麼捨不得,當年嬌嫩的小胖娃,如今也必須拿主意管事兒,自己面對人生的風雨了……★隨書附贈1:隨書附贈呀呀精心繪製「海棠花下明蘭撲蝶圖」拉頁海報★隨書附贈2:正反兩款書衣(明蘭款、海棠款),任君選擇★隨書附贈3:關心則亂全新加寫「燕多佳人」獨家番外賀弘文:「妹妹為什麼愁眉苦臉?」盛明蘭:「我不會打算盤,祖母說我會敗家。」賀弘文:「這有什麼,我自小研習醫術,拿上等人參膏去餵金魚,不知浪費了多少,金魚也翻了白眼,父親追著後頭訓我是敗家的。」盛明蘭:「伯父訓錯了,這哪是敗家,這是庸醫!我們的錯誤完全不可同日而語,請不要拉我下水。」少年不禁莞爾,笑得和煦爽朗,一掃明蘭之前擔心自個兒婚事的陰霾。明蘭搬進暮倉齋,有了獨立院落並學習管理下人後,為了幫好友出頭,明蘭得罪了寧遠侯府的二公子顧廷燁,也讓明蘭意識到自己即將面臨終身大事的問題。盛老太太打定主意要慢慢幫小孫女挑個好對象,不過在此之前卻先撮合了明蘭的堂哥長悟及王氏的外甥女康允兒,因此老太太帶著明蘭去宥陽老家參加這場婚禮,途中巧遇老太太的閨密賀老夫人及其孫子賀弘文。到了宥陽後,明蘭的樣貌和性情引起身家殷實的姑姑盛紜和舅太太朱氏的興趣,明蘭竟一下子成了婚姻市場上的搶手貨?明蘭這個養在深閨的官宦小姐,能見到的「外男」有限,內心實在無法接受古代的盲婚啞嫁,祖母似乎已有主意偏偏不漏口風,在明蘭對夫婿人選感到好奇的同時,齊衡卻對明蘭告白了……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三 海棠不惜胭脂色,不待金屋薦華堂》「也好!有人用盡心機的打妳主意,總比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強!哼!不就是過日子嘛,妳把腦子放明白些,婚後委屈了誰也別委屈自己,讓自己舒服才是真的!」活了兩輩子,為何明蘭的奮鬥方向總偏離了老天爺給她的發展計劃?讓她和祖母的盤算全部打亂,下次老天爺能否先給點提示,她絕不會和老天作對的!★隨書附贈1:隨書附贈呀呀精心繪製「海棠花下明蘭賞鳥圖」拉頁海報★隨書附贈2:正反兩款書衣(明蘭款、海棠款),任君選擇★隨書附贈3:明蘭夫婿的獨白「關於想娶一個騙子的心路歷程報告」番外「吾傾慕汝已久,願聘汝為婦,託付中饋,衍嗣綿延,終老一生!我不敢說能讓妳過神仙般的日子,但有我在一日,絕不叫妳受委屈!我在男人堆裡是老幾,妳在女人堆裡就是老幾!」明蘭發了怔,看著對方認真誠摯的面容,臉上一片冰涼,她伸手一摸,觸手盡是淚水。十年古代閨閣,庶女的角色扮的太久,演的太入戲,她已經忘了怎麼真正哭一場,忘了怎麼任情肆意的破口大罵,忘了她不是盛明蘭,她原來是,姚依依。這該死的古代!明蘭三姐妹都將及笄,家中長輩們開始處心積慮各自謀劃婚事。大太太為如蘭看中身家富實的表親,平寧郡主卻忽然表示想為齊衡和如蘭說親;林姨娘處心積慮想讓墨蘭攀高門,卻屢屢失敗;盛老太太早早為明蘭挑好了對象,不料永昌侯梁夫人卻相中了明蘭,引來墨蘭忌妒,差點釀成大禍,盛紘一怒之下決定將墨蘭許配給一位舉人。明蘭心中覺得賀弘文是個不錯的對象,沒有經濟壓力又沒有厲害的婆母,能在婚後關起門過著甜蜜的兩人生活,不料卻忽然出現一位姨表妹攪局,難不成還沒嫁入賀家就已經出現小三?此時墨蘭和如蘭的婚事也接連出現意外……三個蘭的婚事一波三折,古代女子議婚竟比「X檔案」還撲朔迷離!明蘭的紅線究竟會牽往何處?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四 淡極始知花更豔,一片春心向海棠》老太太:「妳記住了,『賢慧』這東西,不過是黃泥塑的菩薩、孔夫子的牌位,嘴裡拜拜便是,妳若真照做了,有妳悔一輩子的……妳,不要學我。」明蘭淚如泉湧:「孫女謹記祖母的教誨,會用心過日子的。不論順境逆境,絕不輕慢、絕不托大、絕不驕橫、絕不疏忽,不怨天尤人,也不輕言放棄。誰知道呢,興許老天開眼,孫女終能……春暖花開罷。」★隨書附贈1:隨書附贈呀呀精心繪製「海棠花下明蘭出嫁圖」拉頁海報★隨書附贈2:正反兩款書衣(明蘭款、海棠款),任君選擇★隨書附贈3:關心則亂全新加寫「獸爐沉水煙,翠沼殘花片」獨家番外盛明蘭:「你好好想想,假若我死了,你會另娶高門嗎?還是娶我的妹妹好照看孩子們?」顧都督:「我自是要另娶高門的,驕悍厲害一點也無妨,反正能給我再生孩兒。」盛明蘭:「你、你、你……你混蛋!」顧都督:「所以,夫人最好別死,千萬保重!起碼比為夫的活長些。」顧都督:「若妳遇上妳姊姊這般婆母刁難的事,當如何處之?」盛明蘭:「官逼民反了!我立時去拎兩把菜刀來,一把押著自己的脖子,一把押著那人的脖子,一聲斷喝──不讓我活,也不叫你們好過!」顧都督:「……不用菜刀,妳想砍誰,我替妳去砍……我砍得比較好。」明蘭疑惑的看著男人,忽又釋然了──人是複雜的,她還不是很瞭解他,正如他也不很瞭解自己。三個蘭的婚事有了跌破眾人眼鏡的結果,而明蘭在春暖花開的三月出嫁了!婚禮當天立刻感受到顧家親戚們各懷心思、內宅女眷們更是暗流洶湧,原以為婆婆是顧廷燁的繼母,且高貴溫婉,應該會是個體貼溫和的長輩,結果也不若表面上的好相處……顧廷燁夾天子恩寵堅持闢府另居,明蘭大刀闊斧地整頓新居「澄園」的人事安排,展現她超乎年齡的當家主母的威勢與手段;接著要應付顧府這些極品親戚們的明槍暗箭,之後接回澄園的小妾和繼女亦不省心。才剛新婚的明蘭,只是個四品文官的小庶女卻高嫁到水深又濁的寧遠侯府中,她要如何與這些虎豹豺狼的親戚過招?與不懷好意的小妾們鬥法?不過,在此之前,明蘭似乎更該先想辦法解決家中的那隻狼!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五 直令桃李能言語,何似多情睡海棠》「蓉ㄚ頭,妳要好好讀書,待人要恭敬有禮,可也別叫人欺負了,記住了,妳姓顧。」明蘭想了想,又添了一句:「京城這地界上,妳老子在外面還沒吃過虧呢!」同樣都是當繼母,侯府的太夫人城府極深,大權在握又贏得美名,明蘭卻為繼女張羅打點,還被侯府世交的貴族女眷們排擠。沒關係,她自有雙腳,一步步踏實向前,自己走出一條路來!★隨書附贈1:隨書附贈呀呀精心繪製「海棠花下明蘭泡湯圖」拉頁海報★隨書附贈2:正反兩款書衣(明蘭款、海棠款),任君選擇顧廷燁:「以後妳想知道什麼,我告訴妳。」盛明蘭:「嗯!你在外頭勞心勞力,我幫不上什麼忙,起碼不叫家裡給你添亂!」顧廷燁:「岳父有遠見,教養的兒女都很好。」盛明蘭:「當初莊先生就說,若我生為男兒身,定能有番作為。」顧廷燁:「……妳還是做女子吧!」明蘭明白,這男人擔心她被欺負,在宅鬥的路上,不夠天分的她,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明蘭的婚後生活,表面上看起來如膠似漆,但明蘭在言談中常不經意流露出深藏心中屬於現代人的小心思,好在隨著夫妻間的互動漸漸彼此了解。顧廷燁從繁忙的工作中抽空陪明蘭巡視莊產,然後再去西山泡溫泉度假,但這趟「蜜月旅行」沒想像中浪漫,不但莊子裡出現惡僕,寧遠侯府也出事被搜查。顧府眾人不斷逼兩夫妻想辦法出面擺平,但顧廷燁已不再是當年任人欺凌威逼的小孩了,幾番波折後,他終於正大光明取得侯爵之位,明蘭也成了一品誥命夫人,同時,仍住在顧府的四房與五房亦面臨是否分家的命運。顧廷燁想起往日恩怨又要顧及名聲,心中不痛快,明蘭要一邊安撫丈夫,還要一邊應付善於扮白臉、拿別人當槍使的婆婆──侯府太夫人小秦氏,更趁機改善了與繼女蓉姐兒、大嫂邵氏的關係,在明蘭周旋眾女眷間忙得不可開交時,卻赫然發現自己似乎懷孕了……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5+卷1~4